新聞中心
NEWS CENTER
新聞中心

新鑫兩年業界十年,穩健綠電策略往「能源管理者」前進

【關鍵評論網 / 專題報導】隨著全球碳權交易蓬勃發展,台灣也將在今年9月之前成立碳權交易所,以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。除此之外,企業也紛紛加入RE100的行列,等同於公開承諾在2050年前階段性達成100%再生能源之目標。在這股風氣之下,「綠電」的角色舉足輕重,而光電持有者——新鑫的崛起,更成為令人矚目的焦點。從進入市場至今短短兩年,新鑫已經將發電和售電串起,並和政府合作儲電方案,立志在台灣以「穩定的綠能管理者」立足。

「先融後投、先小後大、先單一再多元」,穩健策略兩年趕上業界十年

新鑫從企金、租賃領域成功跨足綠電經營,光電發電從30MW到400MW這條路,對業界來說是漫長的十年,但新鑫只花了兩年就做到了預定的規模。新鑫總經理闕源龍表示,「我們的成功是建立在正確的人才、合作夥伴和策略基礎之上。」身為裕隆集團旗下的企業金融公司,新鑫過去30年,在重車租賃與企業金融領域打下良好的基礎,藉著企業良好的體質,闕源龍認為正是轉型的好契機,在因緣際會下廣納人才,建立了新鑫的能源團隊,正式加入光電、儲能持有者與綠能轉供者的行列。

新鑫在光電發展的策略展現穩健的風格,以「先融後投、先小後大、先單一再多元」一步步佈局綠電產業。新鑫投資案場初期以容量小的屋頂型案場為主,雖然投資金額低、發電量低、但困難度和風險也較低。然而,隨著屋頂型的案件來源愈來愈少,加上台灣政府希望每年以2GW的速度拓展太陽能發電,新鑫也開始往大型地面電廠發展。新鑫目前最大的單一案場已達3甲地,也已計劃拓展單一案場100MW以上的超大型案場,實現「先小後大」的策略。

此外,因台灣土地資源匱乏,政府除了開拓大型地面案場,也朝向以「農漁業為本,綠能加值」的複合利用做為開發方向。廢地重生,也就是再利用因汙染問題難以再發展或使用有限的土地,這樣的「廢地重生」將會是新鑫積極拓展的方向之一。因此,從單純的屋頂、地面型,變化成複合型和廢地重生等多元型態,這就是「先單一到多元」。

發電、儲電、售電一條龍,鞏固綠電供應

完美的佈局是開啟事業的第一步,但能源產業最重要的還是「穩定」二字。新鑫以「先發電、再儲能、後售電」做為光電發展三部曲,新鑫能源事業處協理葉時能表示,「公司將光能發電、儲能和售電這三個產業結合在一起,以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。」他進一步解釋,新鑫擁有光能發電和售電的能力,因此不會遇到沒有電力來源的問題。同時,新鑫自身供電廠能將電力轉售給其他企業,避免需要轉售但無法提供電力來源的困境。

而儲能在表前則是另一個獨立於發電、售電之外的系統,則是響應政府政策規劃。新鑫為政府提供儲能設備,由政府負責調度運作,穩定電網、電力調度,並透過公平、公開投標的制度,作為企業營利的一環;在表後則又將發電、售電結合,產生它項的營運模式,創造最佳的獲利能力……